DSC_1330  

昨天依慣例,下午來到和仁圖書館值勤~
遇到3年1班來上閱讀課,這群毛頭依然活潑亂跳~

班上有位轉學來的小男生,
身材瘦小,語言表達有點遲緩..
之前據導師告知,該名男孩以前因為家庭因素..
學習上有些耽誤了..
現在懂的字不多,溝通上也有些困難..
不過,看的出來老師蠻用心的~
今天我就心血來潮...
拿了一本內容簡單,圖片豐富的繪本~
走到那位男孩身邊...
我說:同學,跟叔叔一起來看看這本書好嗎?
他訝異的看看我~(因為他沒聽過我講故事,可能以為我是怪叔叔吧)
男孩點點頭...
我就在他身邊坐下...

翻開第1頁...
我說:哇~~這部是什麼車啊~
結果他不開口,直接動手急著翻頁...
我就輕輕抓住他的手~
我說:我知道這頁你已經看完了,可是我還沒看完耶,你應該會再給我1分鐘吧~
男孩點點頭...

就這樣,男孩走馬看花的閱讀速度...
被我一頁一頁的緩了下來...
這孩子,平時一定接收慣了各種聲光刺激...
導致現在閱讀習慣不好...

這時我也改變策略,不唸內容給他聽了~
我必須先讓他把注意力集中在每一頁上~
我說:跟你講,我看到地上有一隻兔子耶,你一定找不到...
或是:你可不可以幫我算算天上有幾隻小鳥?
再進一步可讓他講講,圖中人物的情緒或想法~
利用這個方法,讓他習慣去思考~
希望對他有幫助...

就在此時,發現很多同學都圍了上來..
有位同學說:尤爸爸,不是到了3年級,你就不能講故事給我們聽了嗎?
(學校慣例,3年級以上,我們志工就不進班講故事了)
他繼續說:為什麼你可以講給他聽?不公平~

頓時,我也無言以對,便給老師一個暗示
老師點點頭...
我就說:哇~原來聽故事也會上癮喔...
好吧~今天就破例講一個吧~
我從架上隨手拿了一本"上學真討厭"~
跟這群久未相聚的小毛頭,又重溫了一段溫暖的故事時光
他們過癮,我更過癮~~
至於那位男孩,現在他已經知道我是甚麼角色了

今天早上,我到圖書館開會..
會後順便繞到3年1班..
看一下兒子參加的"小小說書人"選拔結束了沒~
結果,遇到昨天那位男孩~
只見他一個箭步跑過來..
抓住我的手,左右搖晃..
我說:太噁心了吧~你又不是小女生..
他還是沒有停止動作,
而且還笑笑地從嘴裡說出了一句,
我聽不太懂的話(他的表達能力本來就不好)

礙於上課鐘要響了,
我也不便追問,
我想一定是好話吧~
往後這孩子還須老師多費心了~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男孩 故事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哈啦啦 的頭像
    哈啦啦

    哈啦故事屋-尤爸來了

    哈啦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