製作這本繪本的簡報檔有點難度,有些圖片的篇幅需要很寬才能完整表現出大火車的龐大,跟"1隻小豬與100匹狼"一樣需要呈現100匹狼追捕小豬的畫面,又不能將圖片縮得太小~~費了我許多心思,最後運用一些小技巧終於克服了。

嘟嘟喀答,喀答,喀答。叮咚!叮咚! 小火車隆隆的走在鐵軌上。她是輛開心的小火車,因為  
她滿載著快樂,所有車廂裡都裝滿了小男孩和小女孩喜歡的東西。 有動物玩偶--長頸鹿、泰迪熊和象寶寶;還有娃娃以及世界上最滑稽的玩具小丑。 有些車廂裡裝的是玩具火車、飛機、摺疊小刀、陀螺、拼圖、書,只要是小朋友想要的,統統都有。 不只這樣呢,有些車廂𥚃還裝滿了要給小朋友吃的好東西--大顆的金黃柳橙、紅通通的蘋果、早餐的香醇牛奶、晚餐的新鮮菠菜,還有當作餐後點心的薄荷糖和棒棒糖。 這列小火車正要把這些好東西送去給山那邊的乖小孩。 她噴著煙,開心的向前進。 但是,她突然停住了,完全沒辦法再往前走一步。她試了又試,輪子就是不轉了。怎麼辦..........

我非常喜歡這本繪本的圖片,鮮豔用色中卻有柔和的協調、遠近構圖下呈現廣闊的篇幅。至於內容那就更不用說,非常精彩的勵志內容。滿載希望的火車頭故障了,在時間緊迫之際,陸續遇見了幾部火車頭。當新型火車頭、大火車頭及老火車頭陸續出現時,就請小朋友們一起幫忙高喊:「XXX火車頭,拜託,幫我們把火車拉到山的那一邊,好嗎?我們的火車頭壞掉了,如果你不幫我們,山那邊的小朋友就沒有玩具玩,也沒有好東西吃了!」,雖然這些火車頭最後都不肯幫忙。經過與故事中玩具一起高喊後,現場小朋友情緒已能漸漸融入,同理心也油然而生。接下來終於獲得藍色小火車頭的幫忙,再搭配現場小朋友「我想我可以…我想我可以…我想我可以…」的”精神喊話”下(這有點像棒球比賽,觀眾會高喊「全壘打、全壘打」來激勵打擊者一樣),藍色小火車頭終於慢慢的越過了山頭,完成了大家的願望。
其實故事的內容並不多,但利用同理心及參與感,讓聽故事的小朋友不再只是聽而已……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朋友 故事 玩具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哈啦啦 的頭像
    哈啦啦

    哈啦故事屋-尤爸來了

    哈啦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